探访国之重器——物理学院实践队探寻我校在中国航天事业中的贡献

发布者:宗剑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548

近几年,随着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航天器的成功发射,中国航天事业取得阶段性胜利。作为国内航天强校,我校师生所研发的相关技术被应用于航天器上,为祖国航天事业的进步作出了巨大努力。为了深入了解学习我校在航天国防事业中的贡献,物理学院“国之重器探访团”董博文、李岳松两名同学就嫦娥五号、天问一号中由我校提供的科学技术进行了线上调研。

1月20日至2月1日,由组长董博文分配任务,两位队员通过网上查找资料、询问同学的方式进行调研。询问对象中,天文协会的一位同学为团队成员热心科普了火星探测器的相关知识,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在探测器太阳能帆板上的贡献。资料收集完毕后,两位队员进行组内交流、汇总。经过调研,同学们得知由我校师生所开发的可展开柔性太阳能电池系统、发动机金属橡胶阻尼环与可耐受极端条件的国旗材料等技术成果均被用于天问一号。我校团队也在“嫦娥五号”任务的月面采样技术中做出了贡献。嫦娥五号与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功不可没。汇总完成后,李岳松同学将调研结果制作成ppt,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分享给周围同学,让更多人了解到我校为祖国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

经过此次调研,同学们体会到了我校在航天国防事业中的巨大贡献,也体会到了航天事业的艰辛与困难。航天技术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象征,我们将克服困难、不懈奋斗,在前辈的基础上,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