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之星——实践之星

发布者:宗剑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980

实践之星——申哲远


申哲远,男,物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2019年夏,他参加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入选哈尔滨工业大学国赛代表队,担任领队。在这段竞赛经历中,他和队员们一起查阅了大量的中外文文献,购买材料、设计实验装置,在实验室里和仪器通宵达旦以获取数据、验证公式;他多次组织模拟答辩,提高大家的团队意识和表达能力。在大家的通力努力下,哈工大代表队最终获得全国特等奖。



实践之星——郑新义


郑新义,男,党员,物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郑新义同学学习成绩优异前六学期平均学分绩排名专业第1,其中核心课:量子力学91分,理论力学96分,热力学与统计物理96.3分,导波光学95.5分和信息光学93分。在努力学习同时,他也积极承担学生工作,担任物理学院本科生党支委宣传委员和1711402班班长,所在班级获得2019春季学期班级零补考荣誉称号并被选择为校纪委基层对接班级。他认为:物理学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学科,给我们很多可以深究的前沿点和交叉点,所以他积极参与实验室的课题研究,在物理学院李伟奇老师指导下从事功能纳米材料设计的研究工作。通过DFT计算模拟,探索2D黑磷相PN/PAs与WSe2组成的范德华异质结构的在太阳能电池器件方面应用的潜力。该项工作形成的SCI论文(第一作者)目前已进入回复同行评审意见阶段。同时,他所承担的大创项目(锂硫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通过中期考核且被评定成为国家级项目。他曾作为哈工大代表队之一加卓越联盟卓越杯大学物理实验竞赛并获得一等奖在泰国蒙格克特皇家理工大学物理系Surachat教授的指导下接受学术训练,并以(8A/9A)的成绩通过最终考核。未来,作为科学探索的“赶路人”,郑新义同学将继续秉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工大校训,乘风破浪。




实践之星——李茵然


李茵然,女,物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李茵然同学待人和气,与人为善。脸上总是带着热情洋溢的笑容,高兴的心情时常能传染给周围的人。她平静的对待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妥善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多次获得新英才奖学金和一次创新学分奖学金。在竞赛方面,她曾经参与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区赛并获一等奖;在课余活动方面,她也积极参与英才学院志愿活动和音乐剧社团,并多次得到英才学院相应奖项


她,审慎求知,大胆实践,将求学所得化为实践之力。她笃信纸上得来终觉浅,因而时时怀躬行之心;她亦秉持格物致知之理,跃跃于各类实践创新活动中。面对挑战,她迎难而上;面对失败,她越挫越勇。云帆长风在侧,破浪以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