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理远航】哈工大一校三区第十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启动仪式暨表彰大会圆满举办

发布者:宗剑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893

11月22日,哈工大物理学院联合威海校区理学院、深圳校区理学院共同举办的“哈工大一校三区第十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启动仪式暨表彰大会”圆满举办,大会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实现一校三区同步直播,线下主会场为一校区活动中心101会场,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分别设立分会场,三校区线上联动同步直播。校本部物理学院、威海校区理学院、深圳校区理学院的18级、19级和20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刘洪臣、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宇、深圳校区教务部副部长于刚、威海校区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玲、威海校区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季振兴、威海校区理学院光电系副主任王新顺、威海校区理学院光电系副主任潘玉寨等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哈工大校歌《哈工大之歌》中拉开帷幕。活动第一项为颁奖仪式,本部王玉晓老师、吕喆老师、侯春风老师、任延宇老师,威海李晓玲老师、深圳于刚老师分别为三区在2020年CUPT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颁发奖状和奖杯。

活动第二项为参赛代表队员发言,2020CUPT国赛队员张晓(校本部)、陈思媛(威海校区)、李佳讯(深圳校区)分享了他们在备赛和比赛过程中成长和收获,在一年的备赛中他们提升了多方面的能力:提炼问题、抽象问题并解决问题的研究能力,构思实验、搭建器材验证理论的动手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共同解决问题和挫折的过程中培养出了合作研究问题的团队精神。

活动第三项是CUPT竞赛带队老师王玉晓(校本部)、王新顺(威海校区)、邓柏昌(深圳校区)致辞,三位老师回顾了指导竞赛过程中的历程,鼓励和动员了新一届即将参加竞赛的同学们,最后,提出了希望三校区的同学们可以通过CUPT竞赛增加交流共同进步的美好憧憬。

活动第四项,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刘洪臣老师致辞,刘老师代表哈工大本科生院对今年一校三区参赛同学们在CUPT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付出辛勤汗水的指导教师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且刘老师也希望一校三区的CUPT竞赛代表队同学们能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活动第五项,物理学院张宇老师致辞并宣布哈工大一校三区第十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正式启动。张宇老师是多年以来哈工大CUPT竞赛项目负责老师,在致辞中,首先,他对一校三区参赛同学们在CUPT竞赛中再次取得辉煌成绩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其次,他分析了为什么哈工大的代表队能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成为第一个获得五次冠军的高校,他指出正是我们规格严格的研究态度,队员们独立深入研究的精神以及扎实的理论研究功底和一丝不苟的实验精神让我们的队员在国赛中能够更加的从容和卓越,张老师也希望第十届的参赛同学能秉持优良的精神并且再创辉煌。最后,张宇老师宣布哈工大一校三区第十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正式启动。

活动第六项,国赛队成员代表费汉露为下一届即将参赛的一校三区同学们简单解读了2021年CUPT的17道题目,并且结合上一届国赛队员的准备过程给大家分享了一些竞赛经验,包括不同题目的思路流程、需要学习的软件知识等。

启动仪式最后一项是2020CUPT国赛队员带来的一校三区友谊赛,活动特邀到第四届国赛队员李庚、第八届国赛队员周思彤、徐晨阳、王一飞、杨杰担任裁判。比赛进行了三轮,三个校区代表队在三轮的比拼和交流后,最终以三个校区并列第一的成绩为活动画上了完美句号。

哈工大第九届的CUPT竞赛画上了完美句号,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希望哈工大CUPT的代表队们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接再厉,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