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物理实验中心不平凡的一年

发布者:宗剑发布时间:2021-01-10浏览次数:870

  2020年是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疫斗争决定性胜利的一年。


  在这一年里,在学校和物理学院的坚强领导下,实验中心广大教师和任课教师克服种种困难创造条件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春季学期面对学生无法返校上课的现实困难,物理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凝聚共识、积极行动,经过反复研讨,推出了22个题目新颖、趣味性强、居家可做的居家物理实验教学项目,教师们通过QQ群全天候地实时线上指导学生实验,耐心鼓励和答疑解惑、交流经验,学生反映居家实验对他们运用知识、培养科学实验能力起到了很大作用,受益匪浅。开设的居家物理实验课程获得了学校的高度肯定,教学视频和学生作品在哈工大百年校庆大会上得到推送,两门居家实验课程也被评为哈工大2020年优秀居家实验教学案例,教学负责人也获得了2020年哈工大优秀教育教学组织奖。同时通过和《物理实验》杂志社共同举办线上居家物理实验教学经验介绍,在全国高校产生广泛影响和辐射作用。


  在2020年,凝聚广大教师教学改革心血的、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物理实验》教材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教材二等奖。自主开发的新型实验项目“蛇摆的设计与制作实验”“耦合摆实验”也投入到实验教学当中。科研成果转化的实验项目“激光气体分子光谱探测仪”被学校推荐参加全国自制仪器大赛。


  由于在教学工作上取得突出成绩,物理实验中心还被评为哈工大2020年先进集体。成绩的取得,是物理实验中心全体教师的辛勤努力和创造性的工作的结果,全体教师也深知成绩只说明过去,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任重道远,必须继续努力,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