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敏院士

发布者:苏迪公司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7637


顾敏——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首席顾问。顾敏院士1960年出生于中国上海,现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首位华裔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


顾敏院士荣获2019年国际光学及光子学学会丹尼斯·加博尔奖。现任上海理工大学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及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次。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他是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研究所的顾问教授, 上海光机所等高校、研究所的荣誉教授及多个高校的客座教授。他是澳大利亚光学界最高荣誉——澳大利亚光学学会Beattie Steel澳大利亚物理界最高荣誉——澳大利亚物理学会Boas奖,澳大利亚科技界最高荣誉——澳大利亚科学院Ian Wark, 及澳大利亚科学创新最高荣誉——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科学创新奖的获得者。被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授于桂冠教授。曾任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主管科技创新创业的副校长及杰出教授。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副校长、光电子学首席终身杰出教授、微光子学中心首任主任,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先进太阳能设备中心主任。中国第二、三届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五、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曾任第三届澳中科技教育专题大会主席和全澳华人专家学者联合会主席及其顾问委员会主席。


顾敏教授在三维光学显微成像和多光子纳米光子学的基础研究及数据存储、生物医学工程应用中作出了创造性贡献。他是三维光学显微成像理论的国际权威和先驱者之一,对现代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多光子纳米光子学领域,他首次在聚合物材料中实现了包括空域,时域,偏振等的五维光存储,具有Terabytes甚至Petabytes以上的存储能力。顾敏教授在世界上首次利用双光束超分辨原理突破聚合物中的光学衍射极限获得9纳米特征尺寸的世界纪录,在大数据时代实用意义巨大,双光束超分辨存储专利已成功转让给工业界。顾敏教授率先实现了纳米尺度下对光子角动量模式进行编码、传输和解码的新技术,这项光信息技术领域的颠复性重大突破,为下一代超宽带、超大容量、超快速并行处理的光学通信奠定了基础。此外,他还在多光子诱导的多维光子晶体、激光光镊和双光子非线性光学内窥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2016年,顾敏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使用兼顾三维制造能力和超越衍射极限分辨率的双光束光刻技术,首次按1:1比例完全精确模拟复制Gyroid这种具有光学功能活性的三维生物纳米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