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物理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宗剑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780

各党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系列活动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切实激发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热情,努力营造创先争优、和谐进取的良好氛围,为学院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学院广大党员师生中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进一步激励学院广大党员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主要内容

(一)百年党史百人讲——“一堂微党课”。全体党员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多个历史时期,以家乡巨变、红色场馆寻访、民俗变迁探究、党员访谈、党史纪实、学院建设发展等为主题,上一堂微党课,挖掘红色素材,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教工党支部可组织支部党员与教育教学、基金申报、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大学生成长发展等相结合,开展系列微课堂。各党支部将支部党员微党课计划汇总表(见附件1),于3月29日前报学院党委。学院党委将在活动结束后,根据支部党员提交微课堂材料,组织开展优秀微党课案例评选活动。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2021年6月中旬前

(二)百名党员做实事——“一件实事好事”。全体党员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通过群众访、个人找、组织提等多种形式,立足校园、社区、师生等,贴近身边人,立足身边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科研传帮带、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指导、学业困难帮扶、科技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风采。每名党员至少承诺1件实事好事,并填写喜迎建党100周年党员承诺实事好事登记汇总表(见附件2),各党支部书记进行把关,确保实事实、效果好。各党支部将喜迎建党100周年党员承诺实事好事登记汇总表于2021年3月29日报学院党委。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2021年6月中旬前

(三)重温入党誓词,展望美好未来——“一次现场教学”。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走进党史馆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展望美好未来”现场教学活动,引导党员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增加正能量。现场教学活动,各党支部可提前至少一周向学院党委提交活动方案和经费预算,学院党委将结合情况给与适当经费支持。

责任单位:学院党委、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四)看红***,忆峥嵘岁月——“一场红色观影”。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片,更深入地了解红色文化,引导学院师生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加强爱国爱党意识,提升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正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新的时代里创造新的历史。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五)选树表彰先进典型——“一批先进典型”。学院党委在七一前,在学院党员师生中广泛开展党员学习标兵、爱岗敬业先锋、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等系列典型选树评选活动,评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激励学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创先争优。

责任单位:学院党委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六)学习强国打卡,党史知识竞赛——“一项主题竞赛”。学院党委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在学生中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加深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责任单位: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七)开展工作立项,打造特色品牌——“一份工作成果”。学院党委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工作活力,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落实“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工作要求,通过举行主题党日,构建工作平台,开展品牌工作立项,凝练工作成果。要求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感;解决问题、富有创造性;组织严谨、突出科学性;成效明显、具有示范性,通过立项、中期、结题等,实现党支部工作闭环,并积累工作经验。

责任单位:学院党委、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

三、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党员的参与热情。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联系党支部的督促指导工作,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2.抓好统筹规划,确保取得实效。各党支部要本着立足实际、突出实效的原则开展活动,要把活动的开展与学院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以更新的理念、更好的举措,更优的作风,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3.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各党支部要认真做好活动资料的存档工作,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宣传媒介,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努力营造浓厚氛围。要及时总结提炼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26日

附件1 “微党课”计划汇总表.docx

附件2 党员承诺实事好事登记汇总表.docx

附件3 党支部立项材料.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