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首次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

发布者:张丽玫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432


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具体负责、深圳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决赛于2021830-31日以线上实物赛的形式圆满落幕。物理学院刘辰翔、欧阳昊和航天学院何雪铭同学组成的“苹光Apple”队,以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为题,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指导教师李俊庆教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已列入教育部竞赛排行榜单。此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227所高校的1925支参赛队报名参加本届竞赛。经过前期七个地区分赛区选拔,有89所高校的233支参赛队进入全国赛,最终57所高校的119支参赛队进入全国决赛。本届决赛中,47支队伍获得一等奖,71支队伍获得二等奖,11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67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是培养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综合应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方案设计到分工协作项目分解实施,到自制器件具体功能的实现,再到结构和功能优化,最终形成像样的样机,每个过程与环节无不锻炼学生手脑结合的实践能力。此类项目是将学生从书本知识的理论学习,引导到在过程中学习,在项目中培养实践能力的一个很好方式。竞赛对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团队精神、协调协作能力作用明显,可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全面协调地发展,这也对物理学各专业,特别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培养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