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宗旨,瞄准科技前沿,坚持航天国防特色,培养祖国最需要的人才。学院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平台、强大的教学科研团队、热爱物理且思想活跃的优秀学子。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等各类竞赛多次蝉联冠军,在ScienceNature子刊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取得多项授权发明专利,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绩。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思想活跃、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物理人才,他们已经成为国防建设和多个领域战线上的中流砥柱。在这里,你可以尽享优越的学习资源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平台;在这里,你可以体悟哈工大物理人执着的科学精神和服务国家建设的家国情怀;在这里,你可以抓住灵感,开拓视野,探索世界,实现科学家的梦想。

同学们,朋友们!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诚挚邀请你的加入,期待我们一起碰撞出更绚丽的火花!

田浩 教授

202347


学院特色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前身始建于建国初期成立的哈工大物理学科,创始人为我国资深女物理学家和教育家洪晶先生,是新中国建立后国内最早由原苏联专家主持联合培养物理学研究生的单位之一。自1977年以来,物理学院先后培养了3500余名毕业生,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国防建设及基础科学研究人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副总师、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等多领域的领军人才。

今天的哈工大物理学院,将继续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培养“品德优良、物理基础深厚、实践和创新能力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广阔国际化视野的杰出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学科交叉和国际合作优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防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

物理学院设有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核物理三个本科专业,设有“教育部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及“中俄合作办学—应用物理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该专业自2001年创建以来一直在国内名列前茅。应用物理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入选强基计划,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本专业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依托专业,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是中俄合作办学联合校园首批建设专业。核物理专业为国家紧缺特色专业,是国家根据人才需求,设立的国家紧缺本科专业。

物理学院具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在光学、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等多个领域招收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其中光学学科是国家首批三个重点学科之一,与凝聚态物理同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学科。物理学科自2011起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院有4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拥有1个国际研究中心、1个应用物理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作为核心成员单位承担国家大科学工程“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建设。

物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任师资中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8人、省部级高级人才19人,省教学名师3人,全国物理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二、三等奖获奖者5人。聘有6名院士作为学术顾问,把握学科发展方向。

个性化精准培养

为使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学业规划,物理学院在本科阶段实施学业导师制,为每名本科生配备一位学业导师。学业导师将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学科爱好和个性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确立专业发展目标、制定近期学习计划和中长期成长规划,帮助学生明晰出国留学、保研、考研、就业或创业的拼搏途径,指导学生逐步实施学业规划和学习计划,在完成基本学业要求的基础上,设立个性化的精准培养方案,做到“一生一案”。

以研究性学科竞赛引导科研训练

物理学院十分重视本科生阶段的科研实践活动,形成了以“项目学习+学科竞赛”为主线的科研训练模式。建有“洪晶书院——本科生创新工作坊”,为学生进行自主项目学习、实验研究、学科竞赛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平台和设备支持。大二学年开始实施本科生科研团队、科研实验室实践制度,帮助学生找到科研兴趣点并参与科研工作,助力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培养。科研训练成绩斐然,近三年,获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51项,发表学术论文26篇,参与申报发明专利17项;2014-2022年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连续9次获特等奖,其中7次获全国冠军,将该赛事举办以来一半以上的冠军揽入囊中。近三年组织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在举办的三届全国竞赛中,共获得一等奖11,二等奖3项,成绩优异居全国高校前列。2019年获全国大学生材料设计邀请赛特等奖和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奖。

人才培养国际化

以“中俄合作办学”、“国际暑期学校”引领具有国际视野的物理学人才国际化培养。借助国际合作平台,引入圣彼得堡大学“厚基础”的先进课程体系,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高端人才,如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院士等为本科生讲座、讲授本科课程。学院已与多个境外国际知名高校签订2+2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并具有对俄CSC公派留学自主裁定权,每个学生都有短期游学、长期留学、参与“国际化”项目的机会。

本硕博一体化培养

物理学院推行优秀人才培养试点工作,打通本研课程壁垒,优化本研一体化课程体系,实行个性化培养方案和灵活的学分制,本科阶段即可修习研究生学分,为卓越拔尖人才成长提供个性化通道。

2023年物理学院将在“应用物理学(强基计划)、应用物理学(中俄合作办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大类专业招收本科生,其中“应用物理学(强基计划)”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在大学二年级结束时在光学、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这四个轨道专业方向中自由选择,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2.0基地”将从2023年入学新生中选拔对从事物理学的学习和研究兴趣志向契合、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物理拔尖班学习。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咨询电话:0451-86414109

专业剖析

专业起源于建国初期的军用光学及其应用研究,2000年创建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年修订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有“微纳光电信息系统理论与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微光学与光子技术”省重点实验室,近十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2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本专业主要包括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量子信息、军用光子学、生物光学、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等特色科研方向。

专业特色

国家一流专业

全国首批光学重点学科、博士点

教育部国家重点专业实验室:非线性光学信息处理实验室

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微纳光电信息系统理论与技术实验室

省重点实验室:微光学与光子技术实验室

本专业立足于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量子信息、军用光学等特色科研方向,依托高水平科研平台和中俄等高层次国际合作,服务国防重大战略需求,为专业持续稳定发展形成优势;坚持科教融合和学科交叉,实现教学与科研、知识与应用的密切结合,在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特色突出。

培养目标

围绕国家和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备科学素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工作,具有宽广国际视野的卓越科学家和光电科技领军人才。

本专业培养具有光电信息探测、传输、处理、转换、存储、显示等方面的知识,能在纳米光子学、量子光学与量子探测、非线性光学、光电功能材料、生物光学、微波光子学和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等领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的创新型优秀人才。

课程体系和科研实践

专业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教学理念,坚持教学内容的基础性与先进性有机结合,构建了“强化光电科学基础,突出理工交叉融合,注重科研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已形成以光信息、电子信息为主线的本硕博一体化的专业课程体系,4门课程为国家一流课程,10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省一流课程,1门课程评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为学生开出了26门创新研修、创新创业、科研实践类课程,构建了递进式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了“注重基础、强调创新”的本硕博一体化的优化培养格局。

以“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等为抓手,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意识以及团队精神,构建“以科研促学、以科研促创”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本科生学术研究已趋于常态化。

国际交流

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19所国际名校签订2+2联合培养合作协议,每年将选派3-5名优秀本科生到国外知名高校学习,学生还可以到境外及港澳台地区高校做短期访学交流。每年举办国际暑期学校,聘请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在内的多国专家来校交流,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毕业去向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7.7%,其中65.1%的毕业生继续在本校及北大、清华、复旦、中科大和中科院等单位攻读硕士或硕博连读,或到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部分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或创业,就业单位为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科院各个研究所、华为、中兴等著名企业。本专业毕业生得到了各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


应用物理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强基计划招生专业、中俄联合办学招生专业)咨询电话:0451-86414109

专业剖析

应用物理学专业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流专业,首批强基计划招生专业,拔尖计划2.0支撑专业,黑龙江省首批重点专业。建有“应用物理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凝聚态科学与技术”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目前拥有“红外激光雷达”、“光电信息功能材料”、“交叉极端条件凝聚态物质结构与物性”、“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等离子体物理”等多个特色科研方向。

专业特色

国家一流专业

强基计划招生专业

拔尖计划2.0支撑专业

中俄合作办学联合校园首批建设专业

省重点专业

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

培养目标

围绕国家和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本为本”、“三个面向”和“四个回归”,瞄准科技前沿,坚持航天国防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基础、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备科学素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能独立从事基础物理领域科学研究,具有宽广国际视野的卓越科学家。

本专业学生培养立足于物理学院的光学、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等物理学科优势,培养学生以基础理论引领国防建设核心技术突破,搭建基础物理和工程应用领域之间桥梁的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

教学特色与科研实践

应用物理专业对标国际一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通识+专业+创新实践+个性化发展”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将物理学前沿内容、科研新成果融入课堂教学。4门课程为国家一流课程,10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省一流课程,1门课程评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为学生开出了26门创新研修、创新创业、科研实践类课程,构建了递进式实验教学体系,全面实施“研讨式”、“启发式”教学方法,开展基于项目的研究性学习,调动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获得深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掌握更前沿的专业知识和技术。

专业与多个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建学生实践基地,以“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学科竞赛为抓手,对学生全面开放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学科及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引导学生的实践与科研、激发科学兴趣,推动本科生的学术研究常态化,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意识以及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专业具有鲜明的教学特色和科研实践活动,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育人成果。本专业学生在2014-2022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连续9次获特等奖,其中7次获得全国冠军。2019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材料设计邀请赛特等奖和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奖。

国际交流

作为“中俄合作办学联合校园”首批建设专业,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对俄乌引智战略,引进国家人才计划特聘教授4人、短期合约院士、教授22人。建立中俄等离子体物理应用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与莫斯科大学等15所俄乌高校签署联培协议。

除了与俄乌高校的合作,还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法国里尔大学、美国代顿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签订了2+2联合培养合作协议,每年将选派3-5名优秀本科生到国外著名大学或研究中心交流学习,学生还可以到境外及港澳台地区高校做短期访学交流。

毕业去向

应用物理专业建设四十余年来培养的近1400名毕业生遍及海内外,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各自岗位上的领军人物。本专业毕业生大部分继续在本校及北大、清华、复旦、中科大和中科院等高校深造,或到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境外高校继续深造;小部分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或创业,就业单位为航天科工集团、中科院研究所、华为、中兴等著名企业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得到了各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


核物理专业(工信部特色专业,咨询电话:0451-86414109

专业剖析

哈尔滨工业大学核物理专业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紧缺专业,依托于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哈工大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始建于1986年,是国内最早开展高能重离子碰撞领域研究的单位之一,198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1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参加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和江门中微子探测等国际合作实验项目,在强度干涉学、集体流、夸克物质和强子物理等研究方向开展了重要的研究工作。多年来,为中高能核物理和粒子物理领域培养了大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满足国家发展建设对核物理专门人才的需求,经教育部批准,本学科于2008年开始招收核物理专业本科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既注重数理基础,又强调技术应用,理工兼备,旨在为国家培养适于在核科学与技术、高能物理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专业教学、技术应用和开发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课程体系和科研实践

本专业秉持“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的教育理念,依托传统学科的优势与特色,通过对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使学生系统深入地接受物理学基础理论、核物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本训练,拥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终生学习的能力。除物理学类专业的数理基础课程之外,核物理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还包括原子核物理,核电子学基础,辐射剂量与防护、核电子学实验、核物理专业实验等。

本专业课的师资队伍实力雄厚,高年级的本科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直接参与科研工作,接受从事研究工作的初步训练。

国际交流

核物理专业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匹兹堡大学、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阿尔法磁谱仪实验室、德国重离子研究所、洪堡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学生还可以通过国家公派、政府间合作以及校际合作计划,到国内外一流大学进修深造。

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通过国家公派、政府间合作以及校际合作计划,到国外一流院校继续深造外,多数都以推荐和统考方式进入本校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和中科院等单位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少数毕业生直接就业,在核物理学或核技术与应用、应用物理、国防建设、核医学、环境监测等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得到了各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


中俄合作办学项目——应用物理学专业(咨询电话:0451-86414109

专业剖析

1)培养目标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学生掌握坚实宽广的物理学理论基础、系统深入的应用物理专业知识。注重实践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创新精神培养,引导学生聚焦物理学前沿、交叉研究和国防航天。以“大师+团队”优势师资,培养具有宽广国际视野的高层次物理研究人才。

2)一流平台

国家双一流学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应用物理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大科学装置等高水平科研平台;中俄等高层次国际合作。

共享“应用物理学专业(强基计划)”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切办学资源。

专业培养模式

实施4+0模式(即四年本科均在哈工大完成)培养。2/3以上专业课程和部分通识教育课用全英文讲授。满足毕业要求,可以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两校的学位。

专业优势

该专业的建立得益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圣彼得堡大学物理学科的深度合作基础。哈工大物理学科本科人才培养注重前沿基础研究和航天国防应用基础研究、注重学术方向交叉创新。创新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机制,以科研促培养、强化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物理系作为俄罗斯物理学派的领航者之一,涵盖了实验与理论物理所有领域的研究、致力于现代前沿科学的探索与发展而名重于世。本专业学生培养承袭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注重基础扎实的特色,以培养高度专业的物理学家、研究人员能够在现代科学和工业的几乎所有领域有效地工作为己任。

单独建立具有俄式校园风情和哈尔滨冰雪特色的中俄联合校园,给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学生单独编班单独培养,实行小班化、国际化、个性化。配备超强师资,2/3以上专业课程由俄方教授讲授,每门课以“1名主讲教授+中俄两位助教”配备师资。

学生具有优先推荐去俄罗斯高校继续深造的机会。在本科阶段中俄联合培养的基础上,推荐优秀生在哈工大或圣大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毕业生去向

本科毕业生主要出国深造和境内升学,研究生毕业可以到航空航天、国防领域、高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和先进技术研究工作,他们将以基础扎实、思维活跃、实践能力强、科研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等优势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



咨询电话:0451-86414109

电子邮箱: 598068949@qq.com(强基、光电,刘丹阳)

1204209362@qq.com(中俄合作,史亮)

网址:http://physics.h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