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简介

发布者:宗剑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7527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一项面向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由各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队参加的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活动,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该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已举办了5届。竞赛分为“基础类”和“综合类”两类题目,题目事先不公布,进入赛场之后抽签决定,全面考察学生物理实验基本技能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哈工大物理实验中心2016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后,从2017年开始受邀参加该竞赛,于2017年和2019年两次参赛,获得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


从2020年开始,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分为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和“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是一项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不断深化我国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竞赛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三个类别,预先公开竞赛内容与要求,选手组队在本校进行场外准备。每个类别都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阶段提供作品展示视频和报告等材料,决赛比赛期间原则上由各校参赛学生自带专用设备、器材和作品,在竞赛现场进行实验、展示和答辩。2020年为此项赛事首次举办,哈工大共有5支代表队参赛,获得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和1项优秀奖,并且获得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