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介

发布者:宗剑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3277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的模式创办的国内全国性赛事。它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参赛者根据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研究,并就解决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

     CUPT使用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 IYPT 的17个题目,都是来源于生活实践的研究性题目,提前1年公布,学生们组队进行1年的研究。国内以“985”、“211”高校本科生为主参与该项竞赛,旨在培养学生的理论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

2012年我校首次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至今九次参赛,八次进入决赛(每年只有三或四所高校才能进入最终的决赛),连续七次获得特等奖,并在2014、2015、2017、2018、2020五次夺冠,成为CUPT竞赛史上第一所两度蝉联冠军的高校,也是迄今夺得冠军次数最多的高校。该成绩奠定了哈工大在CUPT赛事上强队地位,也使得哈工大物理本科教育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赞誉。

每年十月中旬,由完成上一届的国赛队伍牵头组织新赛季的校赛启动仪式,总结介绍参赛经验与解题技巧,简述新一届的题目。参赛同学自由组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查阅文献资料并进行理论与实验的准备。次年四月进行校赛选拨,优胜队伍可以代表我校在五月份参加在省赛和东北地区区赛,与来自各大高校的校赛优胜队伍同台竞技。依据校赛和省赛的表现,遴选国赛队员,组成我校国赛代表队,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集训备赛,并于同年八月份参加国赛。

 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社团,在每年八个月的校赛备赛期间,由上届国赛队员在线上提供持续的指导,并每隔一个月组织一次线下的交流活动,集中为到场的同学答疑解惑,践行CUPT“为荣誉而战、攻坚克难、互帮互助、无私奉献”的精神。

CUPT竞赛极大调动了学生研究性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育人成效显著。2013年国赛一等奖获得者韩猛同学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连续发表3篇PRL论文,荣获“学生五·四奖章”和校长奖学金。2015年竞赛冠军队主力队员冯翰祺同学获全国“百佳团支书”称号,并当选全国重点宣传对象(全国共十名)。2016年国赛特等奖获得者张阳同学获得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奖学金,赴美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国赛特等奖获得者、冠军队成员赵文雯同学获得美国著名的常春藤盟校之一的康奈尔大学的奖学金,赴美攻读博士学位。我校参加历届CUPT的部分队员,本科毕业后进入清华、北大、中科院、复旦、南大、中科大等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被国外著名高校录取,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