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专业简介

发布者:宗剑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5476

专业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创建于1950年代,是新中国建立后国内最早由原苏联专家主持联合培养物理学研究生的单位之一。1977年开始以物理师资班的名义招收本科生,1981年获批建立了国内首批博士点—光学博士点,是当时全国5个光学博士点之一。1984年成立应用物理学专业,1985年成立应用物理系,2005年更名为物理系,2019年成立物理学院。

1987年,“光学”博士点被确认为全国首批重点学科,保持至今,并被确定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学科。2003年,设立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9年获评“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光学、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等学科方向。在2012年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哈工大物理学一级学科位列前12位。在2016年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哈工大物理学一级学科为B+,在工科大学中位列第4。物理学科自2011年起进入物理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并保持至今。

物理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实践平台8个。近十年,获国家技术发明等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2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项。

物理学院有三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应用物理学专业、光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核物理专业。所有专业本科学制均为4年,在校本科生320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展历史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源自建国初期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科,是我国最早培养物理学研究生的单位之一和最早从事军用光学的专业之一。1981年成为首批五个光学博士点之一,1987年被评为首批全国光学重点学科。2000年依托光学学科创建“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7年获批黑龙江省重点专业,2008年获批国防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获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专业名称修订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同年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专业。2017年入选校航天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群,2019年获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围绕国家和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备科学素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工作,具有宽广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基础研究人才。

专业特色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各行各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它涉及光信息的处理、传输、探测以及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显示,是光学、光电子学、微电子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专业。

本专业立足于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量子信息、纳米光子学、军用光学等特色研究方向,依托高水平科研平台和中俄等高层次国际合作,服务国防重大战略需求,为专业持续稳定发展形成优势;坚持科教融合和学科交叉,实现教学与科研、知识与应用的密切结合,在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特色突出。

  

  

应用物理学专业简介

发展历史

应用物理学专业是物理学院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于1984年获批设立,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于2012年通过黑龙江省重点专业验收;2016年获批成立应用物理学专业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2017年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2020年进入首批“强基计划”

培养目标

应用物理学专业致力于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一流的理科支撑。顺应现代物理发展趋势,在物理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前沿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围绕国家和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本为本”、“三个面向”和“四个回归”,建设一流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

面向世界科学技术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国防建设的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地方经济社会进步需求,培养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掌握物理学科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备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志存高远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业特色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最一般运动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基础学科,是机械、电气、通信、能源和材料众多工程技术学科的基础,应用物理学是连接物理基础理论与其实际工程应用的桥梁。

应用物理学专业扎实严谨地进行物理基础教育,打下坚实的数理基础,立足于凝聚态物理、新能源技术、光电信息和等离子体物理等特色科研方向进行应用物理专业教育,依托高水平科研平台和中俄等高层次国际合作,坚持科教融合和学科交叉,通过不断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实现教学与科研、知识与应用的密切结合。以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等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科创活动为手段,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核物理专业简介

基本信息

核物理专业是2008年教育部批准设立首批国防特色紧缺专业之一。该专业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开展面向核科学研究领域和应用领域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核物理、粒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天体物理、理论物理等物理学相关学科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以在核工程与技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现代医疗技术、环境监测与检测、现代工业与农业技术等广泛的就业领域从事研发、管理和教育等工作。

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的教育理念,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面向未来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化视野,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能够引领核物理及相关领域发展的创新型高端人才,立足于物理学未来发展前沿,为国家建设和科技进步做出杰出贡献。

专业特色

核物理专业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师资队伍,在哈工大物理学院长期为物理学类各专业本科生讲授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力学、量子力学等理论物理课程,还为本专业学生讲授原子核物理、核电子学、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广义相对论等专业课程,年均承担本科课程764学时、研究生课程400学时,近年来有11人次获得A+的教学评价,主持省部级教学基金2项,获省部级教学竞赛一等奖3人次,获校级教学荣誉称号3人次。

核物理专业主要研究亚原子层次微观物质结构与相互作用,既涉及广泛深入的现代物理理论,也在国民经济和国防事业等广泛领域有着非常重要的实际应用。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在高能核物理、强子物理、中微子物理、天体物理等研究方向都有深厚的基础,先后参加如江门地下中微子实验等多个国际合作项目。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4项,发表SCI期刊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一区论文13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数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