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教材管理细则

发布者:张丽玫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39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规范教材的建设与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学校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经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84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由学校办公系统发至相关单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现制定物理学院的教材管理细则,详情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基本国情、校情,适应时代发展,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持统筹管理,突出重点,确保教材思想性和学术性的统一;坚持精品战略,编、修、选并重;坚持改革创新,鼓励特色;坚持可持续发展,培养优秀编写人才。

二、教材建设工作组

物理学院高度重视教材建设相关工作,成立教材建设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由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由副院长和院长助理担任副组长。工作组负责学院教材建设的规划、编写、修订、审核、出版、选用、监督和检查,向学校推荐参评各级规划教材、优秀教材奖等。

三、教材的编写、修订、审核、出版

1、本院教师所编写/修订的教材应依据教材建设规划以及学科专业或课程教学标准,服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编排科学合理,符合学术规范等。详细要求参见《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编写/修订完成后应填写《编写/修订教材审核表》并按学院规定时间将审核表和编写初稿提交给工作组进行审核。

2、工作组成员和相关专家对本单位教师编写/修订的教材进行审核,应逐条对照《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进行全面审核,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审核通过后方可申请公开出版,出版后的教材提交一本至学院办公室存档。工作组应做好审核过程及结果的所有材料留痕及存档工作,学校督导专家将参考年度学院出版教材清单等内容进行检查。

四、教材的选用

1、关于本院开设的所有课程(公共课、专业课、选修课等)使用的相关教材、参考书、自编讲义都应上报至工作组进行审核,学院汇总审核结果后上报至学校备案。

2、教材选用审核备案为常态化工作。针对物理学院现已开设课程所使用的教材(已报备)变更或教师新增课程即将使用的教材,教师需提交教材、参考书、自编讲义原件,并填写《课程使用教材审核表》经相关专业教研室审核通过后,交由工作组进行审核。工作组审核通过后,教师需更改课程教学大纲中所列的选用教材,同时学院填写《课程选用教材审核备案表》上报至学校进行备案。

3、工作组成员和相关专家对本单位开设课程使用的教材进行审核,应逐条对照《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进行全面审核,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审核通过后方可在课程当中使用

4、选用结果经学院公示后报学校备案,所有审查的相关材料由学院办公室存档。教师审核备案的选用教材清单需与课程教学大纲中所列的选用教材保持一致,不得漏报漏审。

五、监督、检查和推优

在过程管理当中,学院及工作组应注意保存教材审核过程的文件及结果,教材审核的材料留痕及存档,并接受学校督导专家检查。工作组可向学校推荐参评各级规划教材、优秀教材奖等。

全体教师及管理人员均需知晓,并按此细则执行。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

20216月10


附件一:物理学院教材建设工作组成员名单附件一:物理学院教材建设工作组成员名单.docx

附件二:《编写教材审核表》附件二:编写修订教材审核表.docx

       附件三:《课程使用教材审核表》附件三:课程使用教材审核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