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三连冠!| 我校在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杨承熹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389

2022年10月3日至6日,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组委会主办、新疆大学承办,比赛在线上举行。本次进入国赛的有来自64所高校的65支代表队,分成了21组进行了三天五轮循环赛以及一轮决赛。每一轮比赛分为三个阶段,参赛队轮流扮演正方、反方、评论方三种不同角色。

我校代表队由物理学院张博豪、陈俊荣、文子韬、航天学院宋炳榕、蒋知臻五位参赛队员和未来技术学院林诚骞、物理学院肖发博、吴柯汛、徐皓培四位辅助队员组成。物理学院执行院长田浩、副院长张宇担任领队,物理学院的张宇教授、王玉晓教授、侯春风教授、吕喆教授、黄丽副教授为指导老师。我校队员在循环赛中五轮全胜,以210.75分的总分排名第一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我校代表队表现优异,力克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两队强手,最终以团体总分50.428分的绝对优势,获得特等奖(冠军),团队同时获得“最佳风采”单项奖。

据悉,我校自2012年开始参加此项赛事,至今共获得了9个特等奖,其中有7次斩获冠军,今年我校代表队实现了“三连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17个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现象、理论模型、实验探究、结论分析进行讨论,各抒己见、展示风采、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该比赛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极大促进了大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全面协调发展。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校代表队付出大量时间开展实验和理论研究,课余和假期期间反复演练多次,先后参加了校赛、省赛、地区赛,最终在全国赛当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物理学院高度重视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的科教融合,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研究性学习能力、科学研究能力,把本科生的科学研究实践训练固化在培养方案中,促进了本科生的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举办以来,得到了学校本科生院及相关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线上颁奖

 

特等奖代表队成员

团队在准备竞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