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刘丹阳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214

       由本科生院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202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校内选拔赛于6月3日在物理学院举行。

     本次竞赛吸引了来自物理学院、未来技术学院、航天学院的14支队伍共42名同学参赛。赛事从四月上旬开始筹备,经历了通知、报名、备赛等环节。比赛中每支队伍介绍了对竞赛题目的理解、研究设想、工作基础、创新点等,评委老师作了专业点评。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推荐逐梦队、你好奇对不队、全新小电驴队、东南威队、海底小纵队等5支队伍参加由重庆大学承办的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的“命题类创新作品”和“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比赛。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物理学科全国参与面最广的研究性竞赛活动,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已进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赛事旨在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实践与研究的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助力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竞赛分为“教学赛”和“创新赛”两个赛道。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吸引了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2000余支代表队参赛,我校派出的五支队伍全部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