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东北地区2023年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刘丹阳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121

7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大物教指委)主办、我校物理学院承办了教育部大物教指委东北地区2023年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东北地区赛在我校顺利举行。共有来自我校、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理工、东北大学、吉林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东北三省高校的70余名大学物理教师欢聚一堂,就推进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深入交流和探讨。教育部大物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王青、我校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广智、物理学院执行院长田浩、副院长张宇等参加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宇教授主持。物理学院执行院长田浩教授致辞并介绍了我校物理学科发展历程。我校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广智教授致辞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人才培养优势和特色。教育部大物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王青致辞,对近年来东北地区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成效以及近年来我校在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

专家报告环节由我校物理学院霍雷教授和丁卫强教授主持。教育部大物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王青教授教育部物理课程教指委课程思政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王小力教授教育部大物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胡其图教授我校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广智分别做了题为《关于一流课程的评价》、《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走心走深走实》、《物理学课内外协同学习数字化教学平台构建与教学改革》、《新时代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就新时期高校人才培养、大学物理课程建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东北地区赛在71日下午举行。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旨在通过讲课比赛工作将教改成果落地到一线教学环节的“最后一公里”,把先进的和代表未来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传递给年青的高校物理教师,为国家培养未来一代的物理教育教学大师。

本次东北赛区比赛,共有来自东北三省9个高等院校教师经过之前本省比赛的角逐进入到东北地区赛决赛环节。在比赛中,选手教师从《大学物理基本要求》A61个内容中抽签确定具体的讲课内容,备课1小时后直接上台讲授20分钟课程,非常考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最后,4名青年教师获得一等奖并代表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我校物理学院的周可雅副教授在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将代表我校进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国家赛的角逐。


              图1与会代表合影

                图2 会议现场

3  物理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开幕式

4 物理学院执行院长田浩教授致辞

5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研处处长王广智教授致辞

6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物理系王青教授致辞

               图7 比赛选手和评委合影